15 April 2014

Market Maker 初体验。

约四个月前开始接触比特币,并决定投入一些资金支持这场货币革命。

我从来不鼓励人们购买比特币来收藏作投资。其原因有三:

1. 个人投资理念,是不囤货居奇。
尤其比特币若要成为一个被广泛接受度的货币,则它必须 被流通 而不是 被囤积。

2. 个人偏好有生产性、有意义的活动。 因此 我从不喜欢投资黄金之类。因为把黄金收藏起来是件没有生产力的事,对社会没有贡献。 黄金作为货币的价值,是在其流通时显现出来的。 而作为准备金的价值,则是在被储存于银行金库时显现出来的。若个人囤积,则其生产性接近零。
投资股票时,个人崇尚基本分析与长期投资。但对于货币,觉得不该如此。

3. 我支持的,主要是 bitcoin 而不是 Bitcoin。 (分别:小写 b 和大写 B)
个人所欣赏的,是 bitcoin 那去中心化的公开清算帐目系统、其民主精神理念、以及其革命性的 blockchain 技术,而不是狭义的单个 Bitcoin 币种。 老实说,个人不太喜欢 Bitcoin community 里弥漫的那股排他氛围。

 x x x

那么,过去这四个月来,我那笔 “投资于革命” 的钱,都做了些什么?

其实,主要都是拿来 做市 (Market Making) 了。
这主要反应了上述个人理念: 货币欲实现其价值,则必须流通。


买卖比特币有多种管道,其中最方便的途径之一,是通过 localbitcoins.com。
它提供比特币 托管(escrow)服务,让人们可以放心买卖,不必担心钱过账了收不到比特币。

四个月前,在 localbitcoins 上以马币挂出的广告是很少的。主要的买家卖家,一个手掌数得完。而缺少竞争的结果,就是非常大的差价,当时的 bid-ask spread 一般维持在 10~20% 左右。这么大得差价,使得兑换成本极高,不利于比特币的流通。

而我是投入了一点点资金,以 1BTC 左右开始,加入了做市商 (Market-Makers) 行列。
所谓 Market-making,就是同时挂上买单和卖单。做市商一般是不需理会价格走势的,其盈利主要来自差价(spread)。 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 银行或 money exchangers 的外币兑换服务,它们是法币兑换市场的做市商。

过去几个月来,算是我第一次体验了身为 “做市商” 的感觉。个人以为,通过此种方式赚钱,是对社会比较有建设性、有生产性的。  身为做市商,我们为市场注入流动性、缩小差价、降低交易成本、促进流通率。

可能有人怀疑说,那么小的量(1BTC)犹如杯水车薪,能为市场注入多少流动性? 其实,效果还是看得见的。因为,每一笔挂单都会有 multiplying effect。每当我挂出一个买单或卖单,很快的就会有一些买/卖家开始挂出更有竞争力的价格。 这除了在量方面有放大效应,也在帮助缩小差价,降低兑换成本。

除此之外,每当看到 localbitcoins 有新的 MYR用户出现,我会马上跟他们连做几笔小额买卖,然后给个好评,帮助他们更快的累积信誉。这主要是为了增加竞争者的数量,以形成一个充分竞争市场。也算是为 促进比特币流通 尽了一点绵力。

现在,localbitcoins 里已有十多个活跃的 MYR 用户,而且有好些都累积了非常多的交易信用记录。而相互竞争的结果,也使得 bid-ask spread 从当初的 ~15% 降到今天的 5%左右。 个人相信,不久的将来其差价会继续降至 3~4% 的水平,使得比特币与法币之间的兑换成本更低。

而过去这几个月来,我那 1BTC 的资金已来回滚了超过三十次。作为新手做市商,竟也取得 约每月 20% 的平均回酬率,算是不错的成绩了。 而随着越来越多全职专业的 market-makers 逐渐加入,竞争愈烈、盈利愈小,我这业余的家伙也就慢慢的从 localbitcoins 退了出来。

目前,个人的精力与资源,主要都是投入到了 Ripple。

No comments: